close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八十七期 -20120809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八十六期   
                 發報日:2012/08/09     編輯:北京烤鴨
時尚的精髓︰法國路易十四時代的優雅品位及奢侈生活
優惠價: 105

 編輯手札

我們的慾望是被發明出來的

文/Shine
前陣子跟許久不見的好友碰面吃飯時,朋友N特地帶來知名法國麵包店的小麵包,那日我們三人一面吃著沙拉、牛排時,朋友不但細心指導我此麵包的麵糰揉製,席間也不忘說明法國人如何以麵包佐餐等餐桌禮儀細節。一頓飯吃下來,不僅嚐到美食,關於食物的知識也精進不少。

回想此間法國麵包店在台北開幕時,在朋友圈引起一陣騷動,舉凡年少曾經去過巴黎、待過巴黎,或者懷抱法國夢的朋友,紛紛談及這麵包店令她們回想起在法國的日子,儘管麵糰飄洋過海來台後,價格翻了幾倍,她們吃著的時候仍舊滿心歡喜。

也在那時候,我才發現:原來自己身邊還挺多法國控的呢!從電影、文學、哲學到甜點、時尚,涉及品味與生活的各種面向,只要稍有研究或琢磨的人,十之八九是熱愛法國或巴黎的人。

而這本《時尚的精髓︰法國路易十四時代的優雅品位及奢侈生活》則可說是從社會生活史的面向,具體解釋與分析何以法國能成為引領世界各領域風潮背後的歷史過程。書中從不同生活切面──髮型、服裝、鞋子、乃至廚藝、咖啡、鑽石、酒等,一一討論它們在路易十四時代,如何變成一門專門知識,並取得歐洲乃至世界的先鋒位置。

作者對於廚藝的討論至為有趣,當中提及十七世紀時由於路易十四對於宮廷宴會的重視,使得用餐開始變得專門化,而食譜書的大量印行,一改先前的食譜的粗糙作法,將烹飪的步驟與佐料更精確的加以說明,使得品嚐美食成為到巴黎旅遊的重要行程之一。

之後,經過幾個世紀的發展,米其林評鑑乃至法國名廚的頭銜,更成為世界美食界的重要指標。

正如作者所言:我們的慾望是被發明出來的。展現在法國路易十四時代,對於生活、品味與優雅等享樂的慾望,在此時取得正當化的可能,除卻君王本身對極致的追求外,整體社會在物質文明上的發展也回應了這樣的狀況,而使得法國從此之後成為世界的焦點,甚至是時代的標準,直至今日仍一再影響我們對優雅、品味的定義與看法。

編輯推薦

大故宮2(附光碟)   補玉山居   克林頓︰重返工作   導演小津安二郎  
       
帝王選秀嚴苛體制全公開,后妃爭寵血淚歷歷在目!閻崇年帶您看盡後宮辛酸!   嚴歌苓透視當代中國全新力作! 再現城市、鄉村近三十年的變遷以及人性蛻變的痴纏……   柯林頓精闢分析,美國為什麼會陷入今天的危機,政府該如何帶領人民找回原有的步調與成長?   以小津誕生百年為契機,重新解構他的電影魅力和風格,以及導演手法精髓所在。  

深度閱讀

他的生活點滴,體現了真實的日本。
狂走日本
優惠價: 165

《知日》撰稿人毛丹青對日本文化與風情的微妙體驗,細緻而動人∼

〈內容節錄〉
日本有個縣,名叫和歌山,靠太平洋,地處大阪府的南面,那邊有一個出名的觀光景點叫白濱海岸。說是觀光點,其實當地的名聲不是靠海,而是靠它盛產酸梅。

遊客們搭乘觀光車往海岸走,途中必定會在路邊的酸梅老鋪停下休息。這時,頭頂鴨嘴帽,雙手戴著白手套的日本老司機會滿臉堆笑,對每一位下車的遊客深深鞠躬,「謝謝各位今天光臨,這裡有各式各樣的酸梅,有袋子裝的,瓶子裝的,罐子裝的,還有大桶裝的,各位盡情選購。往店鋪裡面走,還可以親眼看見製作過程。別忘了往老鋪的後山看,那是一片多麼美麗的梅林啊。」

真不知酸梅老鋪該給這個老司機多少酬勞,他真夠賣勁兒的。在駕駛位子邊上那塊小小的落腳地,老司機一直恭敬地站著,對每一位客人鞠躬的時候,活像一隻老黃雞奮力地啄米一樣。說他黃,只是因為他的制服襯領是黃顏色的,在陽光下反射到他的脖子,包括他下巴的那節陰影都透出昏黃的疲勞。

「老司機,您多辛苦呀。太熱的天,把制服脫了不行嗎?看你一身出的這些汗?」

他見我跟他打招呼,自然喜笑顏開,連聲說謝謝,不過,始終沒有理我勸他脫掉制服的話茬兒。看來跟他搭腔的人就是我一個,其餘的日本遊客都紛紛走向酸梅老鋪,他們行走起來聲音很小,也不說話,人人都像泥鰍一樣,一溜兒一溜兒地鑽進了老鋪。

其實,我這個人生來就怕酸,尤其又面對這家老鋪,沒進店門,那股強烈的酸味已經撲鼻而至。也許是我對酸梅過於敏感,弄得其他日本遊客都看我,他們心裡一定在說,這傢伙,這麼好的酸梅,你躲起來幹嗎?

的確,日本人喜歡吃酸梅是近乎異常的。他們最家常的吃法就是在一碗白米飯上放進一個酸梅,而且必須放在白米飯堆出來的尖子上,那粉粉的酸梅在熱米飯的蒸騰下開始泛紅,然後日本人便張開大嘴一筷子一口往嘴裡送。

一路上,我想到了許多日本人吃飯時的上述情景,也奇怪自己這麼多年的日本都住過來了,可還是沒能習慣他們最基本的吃法。

到了白濱海岸,老司機帶著我們這些遊客到了一家漂亮的餐廳,不用說,吃過幾道小碟菜,還有生魚片以後,店員們端上來的還是那個酸梅飯。

餐桌上,坐在我旁邊的是老司機,他看我面對酸梅飯發呆,忽然對我說:「你看,這酸梅都紅了,它多像紅色的圓啊,在白白的米飯上像不像白日和太陽?它不跟日本的國旗一樣嗎?」

聽他這麼一說,我也一愣,再次目視酸梅飯,這時,日本的老司機接著說:「我們就要把國旗吃掉了」說完,他高聲笑起來,旁邊的人也接連地笑了。

不知為什麼。我跟他們一起笑了,一直笑到最後,而且,我的笑聲比他們日本人誰的都大,比他們誰的笑聲都高!

我每年都看櫻花,到日本以後,幾平沒有一年不看,櫻花看多了,有時會覺得這些花十分虛假。虛假是我的個人印象,它跟鮮花盛開的季節沒什麼因果關係。

花畢竟是花,說它假,一大半也是因為櫻花滿開的時候,那一朵朵的花瓣兒猶如隨手揉出的白紙團子,有的是圓的,像縮小了好幾倍的受凍的洋白菜,有的是平坦的,尤其在夕陽的餘輝下,那些櫻花瓣兒跟我們常見的馬糞紙差不多。

不過,說櫻花虛假光憑上述的印象似乎還不夠,櫻花拋開具體的景色不提,單單就指這個詞彙,它在特定場合下的意義是令人意外的。

我不是語言學家,當然不懂語言和意義之間的互換功能,可是,櫻花這個日本人誰都熟悉的詞彙一旦遇到另外一個情景時,我也變糊塗了,其糊塗的程度就像我根本不會說日語,至今也沒有來過日本一樣。

如此情景大致如下。 在東京繁華的一條大街上,道路的兩旁都是裝飾各異的商店,琳琅滿目,有雜貨,有食品,有煙酒,還有女人用的化妝品,其中最突出的不是別的,而是掛起紅簾子的麵館,這一路上,類似的麵館隨處可見,高高低低。

線上優惠活動

書迷收藏佳品

以田野調查方式,完整記錄京杭大運河歷史、自然地理特徵和遺產資源。
京杭大運河國家遺產與生態廊道
 
定 價:1080元
優惠價: 83 896
用詳實資料再現了中國議會十幾年的發展與興衰歷史。
中華民國國會史(全三冊)
 
定 價:1188元
優惠價: 891
首位亞裔品酒大師介紹東方美食與葡萄酒的搭配方式∼
東品西釀-首位亞裔葡萄酒大師教你品嘗葡萄酒
 
定 價:1968元
優惠價: 83 1633
以全新研究角度與方法觀察清代政治與民族性問題與歷史之成果。
清代政治與國家認同(上下冊)
 
定 價:1014元
優惠價: 761

本週書訊

兩顆孤單的心在異國許下《誓約》,當越過重重阻礙,才遇上最大的難關∼
父母與90後子女的成長記事,一場艱辛又必然的親情拔河──《一個孩子的戰爭》!
沒有烤箱,不必發酵,只要輕鬆混合簡單的材料,在家也能做出好吃麵包!
史上最牛老爹,瘋迷全球最痛快語錄,說出所有鬱悶壓抑──《我老爸的胡言亂語》。
兵家尊他為聖人,縱橫家尊他為始祖,他的一生卻始終迷離難窺──《鬼谷子的局》。

一圖勝千言

一圖勝千言︰學會用圖表快速表達
 
定 價:161元
優惠價: 134
練好圖表功,工作更輕鬆!懂得如何運用圖像與表格,就能在簡報、企劃書和提案上,更完整的傳達你的創意精髓,增加說服力以及整體效率,縮短溝通距離和時間。

愛貓者注意

喵星人,Attack!
 
定 價:216元
優惠價: 83 179
作者以家中三隻古靈精怪的貓咪為主角,記錄他們既萌又可愛,但卻有點腹黑的爆笑生活。雖然他們常常把家裡搞的天翻地覆,但只要回頭凝望著主人,任何事情都可以先丟到九霄雲外。

壁花要出嫁

四個尋覓真愛的女子,四段妙趣橫生的甜美戀曲!
春天的丑聞
 
定 價:156元
優惠價: 83 129
夏夜的秘密
 
定 價:168元
優惠價: 83 139
秋天的童話
 
定 價:168元
優惠價: 83 139
冬天的惡魔
 
定 價:156元
優惠價: 83 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