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Chome Online電子報
 
 

12

fbbanner

 


From: 寶瓶希望教室 ( HTML 圖文版 ) [mailto:epaper@msx.epaper.com.tw]
Sent: Tuesday, July 31, 2012 5:22 PM
To: 寶瓶希望教室 ( HTML 圖文版 )
Subject: 山毛櫸的回饋

 
每週 三 出刊.2012.08.0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麥田裡的老師
山毛櫸的回饋
【大特價133】萬能內搭長版背心
比Forever21更殺!涼爽透氣柔軟有光澤!
本期簡介  

麥田裡的老師

孩子的問題,大部分都在大人身上。大人先整理自己的內在,孩子的問題就解決一大半!

曾經,他讓父親絕望落淚,如今,他幫孩子們找回人生。他是孩子們的麥田捕手!
從徬徨的年少走來,李崇建老師感受父親對他從不放棄的愛,但除了愛,有沒有其他方式,能讓大人與孩子有更和諧的關係?他發現,大人的內在世界,往往是師生或親子關係的根本源頭。如果大人能先回頭整理自己的內心,明瞭自己情緒的根源,再逐一調整,那麼大人與孩子都將獲得令人欣喜的回饋。
麥田裡的老師  

山毛櫸的回饋

文/山毛櫸

看完阿建寫這麼長一篇,關於我不堪回首的童年往事,我的心情就像電影《武俠》裡的劉金喜一樣。劉金喜的真實身分,是七十二地煞的二當家唐龍,劉金喜因為有著一段他不願意想起的往事,也不希望別人知道他真實的身分其實是唐龍,因此遷居到偏僻的村子從事造紙業,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

對於劉金喜來說,他真的不喜歡,也不願意去想起他的往事,除了自己忘記以外,最好別人永遠都不要知道。但這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其實也造就了他現在的武功和為人。

我的童年回憶中,負面經驗真的是太多了,書中寫到的,甚至只是冰山一角。其中提到的一些事件,距離現在甚至超過十年之久,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能忘掉就忘得越乾淨越好。但這些成長經驗,不論是正面或負面,對現在的我來說,無疑有正面的影響,其中最大的因素,當然是崇建、瑤華、功偉等恩師,以及許多長年包容我、陪伴我長大的朋友們。

回想起來,當時的我幾乎是無法無天,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一天到晚搞出一堆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善後的爛攤子。比起一堆問題學生,我好像比較幸運,因為總是有這些佛心般的導師們,幫我擦屁股,甚至是引導我走向一條正向的路。就是因為搞了這麼多爛攤子,每次事後想起,才覺得悔不當初,但也從錯誤、失敗和挫折的經驗中,我學到了不少難能可貴的經驗。不知道為什麼,在這裡我突然想起成龍的一首歌〈向著陽光走〉,「……有些事在我心中想對你說,只是我找不到機會開口,今夜我有一種從來沒有的感動,現在說也許正是時候。

記得失敗它曾經老是跟著我走,挫折它想盡辦法要我低頭,自卑它曾經是我多年的朋友,在人生的路上將我左右,可是我想人總要向著陽光走,下定決心怎麼苦也不要回頭,人生的路總歸要自己走、自己走,鼓起勇氣承受……」

我想這個世界上,所有人都應該會遭遇挫折,或失敗的經驗,只是多寡或是輕重而已,同一個失敗的經驗,對於每個人來說影響也不同;一模一樣的事情,對某些人來說,可能不痛不癢,對某些人來說,卻始終無法釋懷。回想起來,我真是恨透了這些童年的失敗,或是挫折的經驗,但換另一個角度想想,其實我還滿慶幸我的童年是這樣。我在想,假設我從小到現在,從來都沒有經歷過這些大小事情,就代表我以後不會遇到嗎?如果這些挫折是不可免的,那我是不是應該慶幸我這麼早就遇到呢?

我認為在學校八年的時間,我學到最可貴的東西,應該就是如何從挫折的經驗中學習,而不是像從前總是被挫折打敗,這不只是單一對於挫折的看法,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在生活中,有許多事情都可以讓我學習,有時候往往是一些無關緊要,或是最容易忽略的東西,往往都能讓我學到很多,更別說是這些令我印象深刻,或刻骨銘心的大小事情,我已經學到太多東西,覺得多一次的失敗,就是多一次的學習。

出了社會之後,我深刻的感覺到自己什麼都不會,或是很多事情都做不好。但也許是童年的經驗告訴我,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不會的就學,大不了失敗了就從頭來,總比認輸或放棄好,更何況沒有遭遇過失敗,怎麼知道自己不會呢?沒有經歷過失敗,又如何知道成功的美好呢?我是這樣看待失敗或挫折的。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2-07-25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八)
2012-07-18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七)
2012-07-11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六)
2012-07-04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五)
主編推薦  
消暑氣保養新品報到!
快來投稿DIY,拿2000元
天然小蘇打,讓全家都健康
甜甜巧克力,也能這麼神奇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寶瓶文化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