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感性文藝報 = 2012 / 07 / 16 第167期
2012 / 07 / 16
第167期

本報訂閱份數
141081
總訂閱份數
1909279

編輯 / 幾摳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文學小說藝術設計 |人文科普心靈養生 親子共享 學習新知 商業理財 生活風格
  ▲ Go Top
[ 看23分類新書 ]
  本週選書 》

溢出

作者:葉佳怡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推薦理由:
葉佳怡,新生代備受矚目的文學作家。獨特冷調略帶金屬鏽蝕感的文字,建構出以傷害與死亡為核心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熠熠光芒中她冷靜割開黑暗,試著讓更黑的純粹緩緩溢出。


當時,上帝是一隻兔子

作者:莎拉.溫曼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推薦理由:
一對相差五歲的兄妹,守護著對方、分享彼此間連父母都不能說的秘密。這對自覺被世界遺棄的孩子,童年時代就堅強地深埋起受創的秘密,並懷疑世間是否還有人會愛他們……


時間裡的癡人

作者:珍妮佛.伊根
出版社:時報出版

推薦理由:
榮獲2011年普立茲小說獎、美國國家書評人獎。《時間裡的癡人》藉由一個搖滾樂的世界,描述音樂與時間的交錯:高峰樂段的神奇停頓、人生的大起大落、沒有絕對的起點與終點。


69工作室

作者:麗莎.馬克倫德
出版社:台灣商務

推薦理由:
在墓園發現的赤裸女性屍體,一間和當紅廣播節目同名的脫衣舞俱樂部,有暴力傾向的男友兼負責人,命案當晚前去尋歡的外貿部長。年輕的女記者安妮卡.班森心想,是誰殺了那個脫衣舞孃?

▲ Go Top
[ 看其他排行榜 ]
  暢銷書排行榜 》

小說類 >

01.混血營英雄2:海神之子
02.回程
03.深夜食堂 8
04.深夜食堂 7
05.夜行馬戲團【博客來獨家.魅惑精裝版】

[ 小說類暢銷書 ]

小說類 >

06.別相信任何人
07.國王遊戲〈臨場〉(國王遊戲3)
08.特殊傳說 新版vol.2 大競技會的起始
09.步步驚心(全新增訂版)(共三卷)
10.怨亡錄:異遊鬼簿3

[ 小說類暢銷書 ]

文學類 >

01.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小野的人生思考
02.再見經典:泰戈爾全集
03.種地書
04.日日100
05.文茜的百年驛站

[ 文學類暢銷書 ]

藝術美學類 >

01.如何畫得有意思?:這樣學才好玩,畫得容易、畫得入迷,畫到不想停!
02.1000種可愛圖案★這樣畫最可愛!彩繪鋼珠筆的不敗帖:有了這本,從此自火柴人畢業!
03.如何看懂書法(另附《侯吉諒臨〈蘭亭序〉六種》)【簽名版】
04.手再拙也沒關係:5位日本插畫家竟然可以讓我畫出超可愛插圖
05.旅途上的畫畫課:會玩就會畫,零基礎也能上手的風景寫生課

[ 藝術美學類暢銷書 ]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乙一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 / 07 / 06

箱庭圖書館

博客來導讀 >

好久不見,乙一終於回來了!

這裡是編織故事的小鎮。
寂寞的高中生、生活在黑夜的孩子、愛書成痴的圖書館員,在雪地上共同寫下了名為奇蹟的故事……  


【乙一小說再生工廠】

       2008年夏天,日本集英社為乙一推出特別企畫「乙一小說再生工廠」,讀者主動投稿短篇,由乙一透過其獨特的視點,挑出決定進行「再生」對象,大刀闊斧地將其解構再建構,搖身一變成為「乙一流」的作品。

        2011年3月終於完工出貨!素人原作同步公開於官方網站上,歡迎讀者諸君參觀比較!

〈小說家栽培法〉
少年為什麼成為小說家?除了想寫給故事給鼓勵自己的小學老師看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理由?

〈上便利商店去!〉
好不容易捱到下班時間,沒想到在門前打轉的那個人走了進來,居然還變成強盜?!我跟學妹能順利走出店裡嗎?

〈青春絕緣體〉
偌大校園找不到容身之處,孤孤單單的我,只有文藝社社辦能讓我靜心待下。因為那裡有著一個說話毒辣的學姊,因為她是我唯一的朋友……

〈夢幻仙境〉
帶著一把撿到的鑰匙在黃昏跟夜晚尋找適合它的鑰匙孔是我最大的樂趣也是冒險,因為我相信那扇門的後面是我夢寐以求的夢幻仙境……

〈王國之旗〉
離家出走的高中女生碰上了一群生活在黑夜王國的孩子。那王國真的是孩子的應許之地嗎?或者只是自欺欺人的海市蜃樓?

〈白色足跡〉
雪地上憑空出現的足跡,串起了兩個世界。失去母親的高中女生、寂寞度日的大學研究生,他們能靠著彼此的足跡撫平各自的傷痕嗎?

more

文學小說推薦書分類推薦書單
▲ Go Top
  編輯手札 》

因為劉若英,我的巴黎開始憂鬱。

文/奧提森

若不是因為劉若英,我一定會錯過這本書——法國十九世紀詩人波特萊爾的散文集《巴黎的憂鬱》。 

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在劉若英當年遠赴巴黎拍攝的音樂錄影帶〈成全〉當中,有一幕畫面是有人放了一本《巴黎的憂鬱》在她房門口(畫面中出現的是志文出版社發行的胡品清譯本),裡頭還夾了一封信。 

這一幕並不長,但鏡頭給了這本書一個特寫,《巴黎的憂鬱》幾個大字清清楚楚出現在畫面上。詩意的書名,搭著感傷的旋律與劉若英泫然欲泣的臉,於是我懷著抒情的想像把這本書買回家。

讀了以後才知道這是個錯誤的想像。巴黎的憂鬱與情歌的憂鬱,顯然不是同一種。若情歌是強說愁,那麼《巴黎的憂鬱》則是徹徹底底相反。它把都市人佯裝看不見的醜惡,一件件從迂迴的褶皺裡翻出來晾著,叫人讀著發愣,無從反駁卻也不知如何是好。 

身為法國最偉大詩人之一的波特萊爾,其行事作風與我們刻板印象中的「文人」大不相同。波特萊爾抗拒體制,追求感官上的享樂。其著名的詩集《惡之華》甚至被當時的法國法庭判定為妨礙風化,要求刪除其中部份詩作才得以發行。波特萊爾並不追求「真善美」,他認為「美」亦存於醜惡中。這本《巴黎的憂鬱》裡頭收錄的五十篇散文,反映了他獨特的美學觀。 

也許是因為有著詩人獨有的纖細敏感,他的散文大多從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視角,側寫生活中的不堪。乍讀之下往往先是覺得荒誕莫名,非要細讀幾回才能明白。因此說是散文,其實讀起來更像極短篇,甚至是詩。〈狗和香水瓶〉、〈每個人的怪獸〉、〈把窮人打昏吧!〉、〈月亮的善舉〉,光從書中文章的篇名便足以窺見其文字的不尋常。 

〈老婦人的絕望〉是書裡我特別喜愛的一篇。文中寫的是有位老婦人看見一個天真的小孩,她發覺自己就跟這孩童一般,沒有頭髮,沒有牙齒,且一樣脆弱。身邊每個人都努力取悅著這孩童,老婦人也向前逗弄小孩示好。但小孩卻尖叫著掙脫老婦人。老婦人默默退回安靜地角落,哭著對自己說,自己已經過了取悅人的年紀,才會讓孩童感到驚恐。

整篇文章只有短短約三百字,波特萊爾精準地取下一段生活的剖面。這篇短文裡,我們看見人們潛意識裡對「老年」的厭惡與恐懼,在最單純的孩童身上展露無疑。

殘酷而真實,就是《巴黎的憂鬱》的基調。 

過去《巴黎的憂鬱》較廣為流通的版本,是志文出版社發行,由台灣文壇著名女詩人胡品清女士翻譯的版本。胡品清女士不但長於寫作,曾在法國留學的她亦致力推廣法國文學,譯作甚豐,且譯文典雅秀麗。雖因年代稍久,遣辭用字難免有 因時代而生的距離感,但讀來自有一種不同的況味。 

今年六月,大牌出版社推出了新的版本,譯文由旅法作家亞丁操刀,譯文較為白話,讀來又是另一種味道。且裝禎上特別請到霧室設計操刀,讓此書有了較貼近現代美學的面貌,也讓尚未接觸過此書的讀者,有了重新認識這本經典的機會。

延伸閱讀
【好設計】中文書:波特萊爾《巴黎的憂鬱》設計概念  

相關閱讀 >

.《巴黎的憂鬱》, 沙爾.波特萊爾, 大牌出版,
.《巴黎的憂鬱》, 波特萊爾著, 志文,
.《巴黎的憂鬱》, 沙爾.波德萊爾, 遠流,
▲ Go Top

  活動現場 》
博客來通告 >

博客來連載:三個折不斷的女人

【 編輯小語】

打開法國最著名文學獎──龔固爾(Goncourt)的歷史,才發現這個獎項陽盛陰衰,自1903年創立以來截至2011年,頒發出去的109個桂冠僅僅有九位女性作家摘取榮耀。9/109!當然,能夠打敗群雄的自然都是非凡的女性,比如1954年的西蒙波娃和1984年的莒哈斯等等,第九位獲獎者2009年的瑪麗.恩迪亞耶,除了是傳奇的締造者之一,更因為拿到龔固爾而打破法國作家不能兼獲費米娜和龔固爾獎的魔咒(她是2001年費米娜獎得主)。

恩迪亞耶這部得獎小說帶領讀者穿越了非洲和法國的時空,融合亂倫、頂罪、偷渡、背叛、賣身、禁錮、謀殺等元素,每個故事都有(至少)一個齷齪卑劣自私的男人在背後操弄女人的命運。在第一個故事中「這個男人」是女主角的父親。講述成功的法國女律師諾拉早在八歲即遭非洲裔父親拋棄,如今年邁而陌生的老父親意外來訊請求她飛到塞內加爾為弟弟打官司,她的弟弟被控謀殺繼母。儘管背負童年傷痛(被拋棄、被否定),諾拉最終屈服於對親情的不捨而接受未知的任務,啟程。然而,父親所賦與她的任務,是一場尚未開打就註定是輸局的官司,因為殺人的似乎是父親(?),去蹲牢房的卻是弟弟,作為律師追求真理的她陷入兩難,她究竟要捍衛哪一個人?


【連載開始】

在改造成臨時辦公室的臥室裡,她將索尼的預審卷宗反反復復讀了N次。

雅各和小女孩們回到了巴黎,而她和事務所的同事商量之後,則留下來搬進了那幢粉牆藍頂的小房子,準備為索尼辯護。

有時她會從卷宗中抬起頭,望著小小的、刷成白色的房間,她現在能夠接受,也許十年前,她真的在這間房裡住過,因為現在她的心靈更加開放,更能夠接受這樣一種可能性,而不是滿懷恐懼和憤怒地一味拒絕,以至於她甚至能夠毫無畏懼地聽憑自己為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實際上,也許「似曾相識」僅僅是因為眼下的一切進入過她的夢境。

她在那裡,獨自一人,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在一座陌生的屋子裡,坐在堅硬、清涼而光滑的金屬椅上,她的身體得到了安寧,精神同樣也得到了安寧。

她知道在父親家裡所發生的一切,她知道這屋子裡的每一個人,就好像是她坐在他們每個人的肚子上。

因為索尼曾經對法官說:「我藏在繼母的房間裡,躲在衣櫃和牆面形成的角落,我的手插在口袋裡,握著一團在廚房水槽下面的櫃子找來的細短繩,那是在花園裡拉的晾衣繩所剩的。我知道繼母在哄孩子睡著後會獨自一人回到臥室,因為每天晚上都是如此,我也知道父親不會進來,因為他早已不在這間臥室睡覺,我不能說他在哪裡睡,我知道,但是我不能說。這說明我事前對自己所做的行為完全有所考慮,我知道我的繼母會向衣櫥走來,對我來說,將繩子套在她脖子上易如反掌。她很高,但是比較纖弱,沒什麼力氣,手臂又細,她根本動彈不了,我知道。就在同一間房裡,我經常緊緊抱著她,我知道我的力氣比她的力氣要大得多,我經常用雙臂把她抱在懷裡。她那麼纖細,把她抱在懷裡的時候,我的肩膀幾乎都能夠圍起來。一切如同我所預料的一般。她進來了,關上身後的門,她走向衣櫥,我向她張開雙臂,然後我就做了。她的喉嚨發出汩汩的聲音,她試圖抓住脖子上的細繩,但是她的力氣不夠。她半癱在地,我把她扶起來,放到床上。我走出她的臥室,關上門,回到我的臥室。我把我的籃球打好氣,因為我想,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不會有人替我的籃球打氣的,打好氣之後我感覺好多了。我躺下,睡得很好 ,一直到早晨六點。兩個小女孩在叫,我醒了。她們去看自己的母親,是她們的叫聲讓我醒過來的。又過了一會兒,警察來了,我向他們講述了一切,內容和我今天所講的一樣。我的理由:我的繼母和我,我們已經有了三年的感情。她和我年齡一樣,這是我第一次愛上一個人。我愛她勝過一切,比這世界上的任何人都要愛。父親結婚,領她進入家門時,我就已經愛上了她。這非常艱難,我覺得自己非常罪惡,非常髒。但是她也愛我,我們發生了關係。這是我的第一次,我一直到那時從來都沒有過,我不敢。我覺得她美麗、活潑,我感覺非常幸福。她懷孕了,我可以確定是我的孩子,我很珍愛兩個小傢伙,對眼前的一切我覺得很幸福,因為我的父親不會感到痛苦,我也不再害怕他,他也不會再管我的事情。但是她開始厭煩我了。她不能繼續再愛這樣的我。她不高興,她開始討厭我。她對我說,我應該離開家,應該到別處維持生計。但是我能夠去哪裡呢,做什麼,和誰相愛?我在自己家裡,在我父親家裡,我以一種無可挽回的方式與父親的老婆生活在一起,父親的孩子是我的。突然之間,父親的祕密也成了我的祕密,這就是我為什麼不能談論他,儘管對於他的一切,我知道得一清二楚。」

而年輕的嘉蒂•丹巴,十八歲,她的陳述是這樣的:「我在廚房裡,聽見兩個小女孩在拚命叫。我離開廚房,來到了臥室,兩個小女孩就在臥室裡。她們站在床邊,她們的母親躺在床上,我看見她睜著眼睛,她的臉色和平時不一樣。」

他們的父親說:「我是一個白手起家的男人,我完全有權利為此自豪。我的父母一無所有,我周圍的人都一無所有,我們憑藉自己的聰明和靈巧應對每天的生活,但是日漸展露的智慧並沒有為我們帶來相應的利益。我去法國完成了學業,因為我非常出色,然後,我帶著兒子索尼回來了,他當時五歲,而我一頭扎進了自己的事業。我買下了達拉•薩拉姆一個建到一半的度假村,在我的努力下,它的營運很好,有了盈利,但是我不是一直那麼好運,我不得不離開達拉•薩拉姆,以我目前的狀態,稍微一點點東西就應該讓我感到很滿足,所以這些對我來說都無所謂,我已經不再那麼驕傲了。我進了家門,迎接我的就是這樣的尖叫。如果我的兒子索尼說他是這個事件的始作俑者,我同意,我原諒他,因為我愛他,不僅僅因為他是我兒子,而且是愛他這個人,儘管有人對我說:你兒子白白浪費了他的聰明才智,但是他的聰明才智,他做了他能夠做的,願意做的,這就夠了,其他的不是我該管的事情。我承認他所說的一切,沒有異議。我的妻子背叛了我,而不是他。這是我的兒子,我接受,也理解他所做的一切,因為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我自己的影子。我的兒子索尼比我更為優秀,他靈魂的高度要超出我所認 識的所有人,但是我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我原諒他。對於他所說的一切,我沒有異議,我也沒有什麼別的東西好說,沒有其他意見,如果他改變了他的證詞,我會用同樣的方式表示同意。他是我的兒子,我養大了他,就是這樣。我的妻子不是我養大的。我不認識她,我也不能原諒她,我對於這個女人的仇恨永遠不會終結,因為她在我的家裡嘲弄了我,根本不顧忌我的感受。」

傍晚,陰沉的天色覆沒街道的時候,諾拉就出門去探視索尼。

每天她都在同一時刻出門,計算自己腳步的節奏,這樣可以避免出太多的汗。

她在腦子裡將要問索尼的問題都過一遍,她很清楚,索尼的回答就是他那一貫不變的微笑,也知道他既然決定保護他們的父親,就不會回頭,但是她要告訴他,她也下定決心要救他,她決定正大光明地面對這一切。...more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