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 Online電子報
 
 

12

fbbanner

 


From: 今周刊 ( HTML 圖文版 ) [mailto:epaper@msx.epaper.com.tw]
Sent: Friday, August 03, 2012 5:09 PM
To: 今周刊 ( HTML 圖文版 )
Subject: 黃國昌獨家告白 :對抗怪獸要靠公民挺身而出/媒體霸凌下的台灣未來出路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12.08.0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黃國昌獨家告白 :對抗怪獸要靠公民挺身而出/媒體霸 ...
【一次解決】男人尺寸大小的問題
Corpo訂製襯衫為您量身訂做! 899最便宜
焦點新聞  

黃國昌獨家告白 :對抗怪獸要靠公民挺身而出/媒體霸凌下的台灣未來出路

【文/黃國昌】

前言

編按:黃國昌,一位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近日因「反旺中」而聲名大噪,搭了十六個小時的飛機,剛剛落腳紐約的他,一打開電腦,最關心的仍是中天電視廣場前那群參加抗議活動的學生。


半年多來的「反旺中」行動,不僅黃國昌個人遭到跟蹤,家人的生活也受到干擾,甚至有立委揚言,「黃國昌若繼續這樣,明年中研院法律所預算砍一半。」面對種種壓力,遠在一萬二千公里外的他回首來時路,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他看到了台灣未來的希望,以下是他的第一手告白。


七月二十九日凌晨,我在汐止的家中,完成了「向淪為極權化妝師的蔡大亨說不」初稿,以「蔡大亨……挾其掌控的龐大傳媒……不僅不惜扭曲事實,更企圖異化台灣的民主自由,則是我們必須共同積極對抗的大事」作結。


七月三十一日紐約深夜,看著網路上數百名學生在旺中總部前高聲怒吼「我不是走路工,我反對旺中」,壓抑了半年的情緒,終於找到了出口。今夜,眼淚不聽使喚地崩洩,深深地被台灣公民社會的力量所感動。


其實,我已經不記得,過去半年以來,寫了多少反對旺中集團的文字。唯一記得的是,下筆以前,總是必須收拾自己的情緒,讓文字所承載的是理性,讓語言所傳遞的是「捍衛民主價值、守護新聞自由」的熱切渴望。


今晚,請容我放縱自己的情緒,說說壓抑了許久的內心話。


不為名利就是有陰謀?


對於善於精算利害的商人、政客及傳媒而言,站出來反對蔡衍明及其所代表的價值,是一件愚蠢至極的事情。


正因為如此,對於這些人而言,竟然會有一群傻子,願意只有犧牲、沒有報酬地幹這件事,是一件難以想像的事情;於是乎,背後勢必有人策動、一定有所陰謀,成為他們認為唯一合乎邏輯的解釋。


習慣於追逐金錢與權位的他們所沒有想到的是,台灣社會底層仍然蘊涵了充沛的公民力量,只要有適切地引導,在關鍵的時刻,這股力量將如洪水宣洩而出,發出怒吼。


七月二十七日旺中傳媒利用旗下的媒體聯合操作,對於異議者進行抹黑打壓,這種濫用媒體公器的劣行,事實上早有許多前例,我並不驚訝。


在沒有任何事證的情形下,企圖以含沙射影的方式,指稱我是「走路工事件」背後的藏鏡人,其實這並不是我最難過的事情。


新聞人基本人格何在?


真正令我驚訝也令我難過的是,在蔡衍明領導下的旺中傳媒,竟然生成了如此駭人的「文化」!不僅讓高階經理人為了擁護老闆,喪失了理性的判斷能力,也欠缺作為新聞人應該有的基本decency(人格);更讓第一線年輕記者對新聞專業原所抱持的理想熱情,遭受如此無情的犧牲與踐踏。


看到這樣的現象,我絲毫沒有為自己早就提出「蔡衍明如同Murdoch(梅鐸)一樣,早就喪失了媒體經營者的適格性」評價的正確,有任何的自豪;我所憂慮的是,在現今被政客、商人與媒體老闆所聯手掌控的體制下,台灣未來的出路何在?..【全文請見今周刊815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2-08-03 闖關 誠品傳奇/靠理想賺錢 吳...
2012-08-01 消滅胖弟、胖妹 「五二一○」...
2012-07-30 英文女王徐薇 主廚式整理術無...
2012-07-27 惡水的試煉 八八風災一千天 小...
主編推薦  
外食族5招聰明吃
限時搶購,0元秒殺專案
繽紛!2012年熱氣球嘉年華
投下神聖的一票得主就是你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