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 Online電子報
 
 

12

fbbanner

 


From: 寶瓶希望教室 ( HTML 圖文版 ) [mailto:epaper@msx.epaper.com.tw]
Sent: Tuesday, July 24, 2012 5:32 PM
To: 寶瓶希望教室 ( HTML 圖文版 )
Subject: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八)

 
每週 三 出刊.2012.07.2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麥田裡的老師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八)
【下殺199】小資新鮮人上班穿搭
比知名N牌更殺! 面試加分, 職場不失誤!
本期簡介  

麥田裡的老師

孩子的問題,大部分都在大人身上。大人先整理自己的內在,孩子的問題就解決一大半!

曾經,他讓父親絕望落淚,如今,他幫孩子們找回人生。他是孩子們的麥田捕手!
從徬徨的年少走來,李崇建老師感受父親對他從不放棄的愛,但除了愛,有沒有其他方式,能讓大人與孩子有更和諧的關係?他發現,大人的內在世界,往往是師生或親子關係的根本源頭。如果大人能先回頭整理自己的內心,明瞭自己情緒的根源,再逐一調整,那麼大人與孩子都將獲得令人欣喜的回饋。
麥田裡的老師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八)

漸次茁壯的心靈

陪伴山毛櫸成長的過程,使我親眼目睹一個少年的歷程,參與他心靈漸次茁壯的軌跡,我的教育視野更開闊,心靈也壯大了,對教育的藍圖也充滿想像。

二○○三年我任教已經五年了,為了給自己放一個長假,並思考如何書寫體制外學校的教育書,我向學校請了半年假。

山毛櫸知道我要請假半年,心靈有了焦慮。因為這段期間,我們已經無話不談,舉凡他的挫折,他的想法,他的困惑,他的喜悅,他的心得,都常找我分享。但我要離開一段時間,他意識到自己必須獨立,不能凡事都來找我,讓他恐慌焦慮不已。好幾次他經過我房間,都忍不住想敲我房門,最後都忍住了,他告訴自己要學習面對挫折,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因為他意識到有一天自己會離開學校,會離開我。

雖然如此,他仍舊恐慌,擔心自己不能好好站起來。從山毛櫸的擔心與思考,我有深深的體會,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如何幫助一個孩子獨立,而不是依賴,是一個重要的目標。

我請假之前,詢問張瑤華是否能擔任山毛櫸導師,因為瑤華溫暖,不會有偏見,懂得青少年的心靈,擅長扶持孩子,也是我的教育夥伴,是山毛櫸導師的最佳人選。我的記憶中,瑤華有疑慮,主要是和山毛櫸沒有交集,而且山毛櫸過去的紀錄太「輝煌」,曾是學校令人最頭疼的孩子,雖然有了改變,但仍是艱鉅的工作。

張瑤華在學校彷如一位大姊,也是引領我進入薩提爾模式的前輩,和張天安老師對諮商輔導都相當投入,在我挫折沮喪時給我很大的支持。瑤華最終答應帶領,但山毛櫸卻也有不安,因為他要轉換導師,而且是不熟悉的老師,必須重新去認識與適應。

當我離開學校,山毛櫸遇到挫折,便封閉在自己宿舍裡,任由音樂流淌,不上課、也不外出吃飯,幾乎足不出戶。但山毛櫸在電話中,訴說他的孤單,談談處境,但我感覺得出他的轉變,變得沉思,不再如以往莽撞不安,在低潮的情緒中也有一種潛藏的力量。

他逐漸和瑤華老師熟稔,很開心地打電話給我,有機會認識瑤華真棒,雖然他很想念我。

二○○三年五月左右,曾經是我導生的山菊車禍骨折,我曾陪著這孩子經歷失戀的失落,以及大考前的焦慮,因此決定回來探望她。山毛櫸得知訊息,既想探望山菊,也想和我碰面,於是我們相約在山菊家碰面。

山毛櫸見我的神情,相當興奮,彷彿多年不見的老友,分享學校的點滴,別後近況與心情。猶記得山菊住在第一廣場頂樓,我和山毛櫸探望完畢,連袂下樓之後,在人來人往的廣場道別。我們分道東西,才走了五步,便聽見山毛櫸呼喚我的聲音,我回過頭來,看見山毛櫸站在川流不息的人潮中注視著我,感覺他體魄又長大不少了。他走向我說,「沒事!抱一下再走吧!」

在人潮往來的街頭,我們兩人相擁道別,我一句話都沒有說,倒是他在我的耳邊,小聲卻堅定的說,「崇建,你寫作要認真喔!」我拍拍他表示知道。他接著說,「你放心,我會越來越好!」

我拍拍他肩膀,點點頭轉身離去。

但一轉頭,我心裡面一股感動湧現,兩行淚滑下來。這股感覺有點兒複雜,如今難以去探究感動的原因,只知道這孩子以前調皮搗蛋,遇到挫折便逃避躲藏,從未讓人感覺他向上的動力,此刻卻在我耳邊說自己會越來越好,如此堅定,且認真和我分享,我覺得這孩子真的長大不少。

直到我結束休假,回學校任教,山毛櫸已經越來越令我讚嘆了。他專心打鼓,學好數學,當上登山小組長,不再惡作劇,幾乎不再打電動,且逐漸進入課堂。他和我談話的主題,已經漸趨深刻,譬如什麼是愛、愛如何產生、人為何要活著,有時候覺得自己的存在很不真實!感覺如何來,又如何失去?我們經常分享彼此的心靈。

與此同時,我和他的談話,常回首他的來時路,看他如何蛻變成一個美好的少年,談論他改變的關鍵,談論未來的理想。每一次談到他成長的歷程,他不勝唏噓,覺得自己完全不一樣了。

二○○五年我正式辭去體制外教師的工作,當時山毛櫸已經高二了。我離開學校前夕,山毛櫸主辦了一場全校性的戶外教學,到澎湖的望安與七美島露營。他整合全校師生分組,聯絡巴士、船班、快艇、飯店與露營地,已是能獨當一面的領導者了。

朝夢想前進

當我寫這一篇文章時,時間已經來到二○一一年,山毛櫸已經二十三歲。他暑假才剛結束歐洲與亞洲的樂團公演,即將完成大學學業,並且教導學生打鼓。有一回他結束日本巡演,興奮的告訴我,竟然和當年的偶像相遇,真是不可思議。

更不可思議的是,當年他喜歡的另一個偶像樂團,竟然和他們在英國同台演出,他更幫樂團開小卡車,穿梭在英國狹小的街道與田野,感到無比興奮,等於是他的夢想結合了,因為他一直想當卡車司機,也想玩音樂。

有一回瑤華與天安到台北,住在山毛櫸新店的住處四天,看著山毛櫸白天上課,晚間打工到深夜,早晨七點鐘還起床為兩位老師準備早餐,感覺這孩子和少年時期判若兩人。怎麼能想像當年那個不進課堂,不願掃地,惡作劇成性,屢勸不聽,差一點被趕出學校的搗蛋鬼,如今這麼體貼,如此上進。

如今我一年會碰到山毛櫸一次,都像老朋友分享心事與新事物一般美好,看著他比我還要健壯的身軀,仍舊維持純真的心靈,擁有豐富的思維,不怕挫折的努力。我感謝老天爺給了我這個機會,去認識山毛櫸,以及認識教育的面貌。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2-07-18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七)
2012-07-11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六)
2012-07-04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五)
2012-06-27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四)
主編推薦  
防水相機 有投搞有機會!
清涼上菜嚕,快來DIY吧
保溼旅行組下殺↘免費送!!
飲食小撇步,告別工作毛病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寶瓶文化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