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 Online電子報
 
 

12

fbbanner

 


From: 商周新生活情報 ( HTML 圖文版 ) [mailto:epaper@msx.epaper.com.tw]
Sent: Thursday, July 26, 2012 5:16 PM
To: 商周新生活情報 ( HTML 圖文版 )
Subject: 能說、會做、敢承諾

 
每週 五 出刊.2012.07.2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能說、會做、敢承諾
【下殺199】小資新鮮人上班穿搭
比知名N牌更殺! 面試加分, 職場不失誤!
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  

能說、會做、敢承諾

許多有能力的人,卻始終成不了氣候,原因是他只會做事,不敢承擔壓力,他不敢對未來的工作成果做出承諾、扛起責任,因此只能做一個追隨者,而不會變成領導者。
承諾是自我提升的第一步。


最近公司中的一個營運單位,正在規畫一次大型的行銷案,他們向公司申請了數百萬的行銷預算,當然也提出了他們的工作規畫。
我心血來潮,覺得該去聽聽看這群小朋友的想法。他們真的是小朋友,大多不到三十歲,是典型的網路世代,什麼都不怕、什麼都敢做,火星文就是他們的文化。
聽完他們的簡報,他們確實是充滿想像,很多的創意是我這種老人家想不出來的。不過有一件事是我不能認同的,就是他們提出了很多的做法,但卻對結果沒有明確的承諾。我要求他們對行銷的成果,一定要提出目標與承諾。他們說:只要做了行銷,成果會在未來的營運中慢慢顯現,他們不敢承諾會立即得到什麼成效。
我當然不同意這種說法,我逼他們說出承諾,當然也協助他們如何推估承諾、實踐承諾。這也讓我想起三十年前我學習承諾的過程,「承諾」是一個工作者最後的、也最重要的歷練。
三十年前,我初入社會,努力做事,「會做事」是我第一件學會的事,對長官交代、職責範圍內的事,我一定限期且高品質的完成。
我學會的第二件事就是「能說」,對任何事我嘗試發表看法。對公司面臨的問題、困難,以及正在執行的工作,我敢從我的角度,陳述意見,提供解決方案。我從一個安靜做事的人,開始變成組織中有聲音的人,也是組織中積極參與的中流砥柱。
學會「會做」、「能說」,我還只是組織中的泛泛之輩,一直到有一次我負責一個專案,我做得非常成功,我覺得長官應給我很大的獎賞,但我沒得到,就忍不住向長官抗議。
但他告訴我,這些成果不完全是我的功勞,因為在事前我沒有說出承諾,也不敢承諾。他說:如果你在事前,不只做出計畫,而且預測結果、說出承諾、訂下目標,那這些成果都是你的努力與能力所完成的,因為你早已預見結果。而對沒有承諾的成果,你只是其中一分子,還有其他因素促成成果,你無法全居其功。
從此以後,我做任何事,都要清楚許下承諾,而且承諾一定要讓團隊、長官、公司所有人知道,因為這代表百分之百是我的能力完成的。
當然承諾具有極大的風險,這也是工作中最難突破的考驗。因為承諾一定要有挑戰,否則沒有意義,而承諾越高、承諾規格越大,失手的機會就越大。
高承諾要膽識,完成高承諾要能力、要執行力。而只要我們說出承諾,我們就要有百分之百完成的把握。這完全是考驗工作者全方位的能力,從策略思考,到規畫、到預判、到態度、到膽識、到一點一滴的執行細節等等。沒有這些條件,沒有人敢大膽說出承諾。
現在我知道,能說、會做只是一般人,敢事先說出承諾,而且能準確完成,這才是組織中的傑出人才,而我每天也都還在實踐承諾的考驗中。

後記:

承諾是挺身而出,從一般人中提升為棟梁之才,這是領導者才具有的特質。

學會承諾,可從小事開始,由小而大,要確守承諾能實現,逐漸成長。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商周粉絲團已熱烈開張,每月都有贈書活動,歡迎大家來加入囉!!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2-07-20 黃金從垃圾提煉出來
2012-07-13 專業、敬業、樂業
2012-07-06 純潔的初心
2012-06-29 努力做君子
主編推薦  
防水相機 有投搞有機會!
清涼上菜嚕,快來DIY吧
保溼旅行組下殺↘免費送!!
飲食小撇步,告別工作毛病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商周出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