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趨勢領導報 = 2012 / 08 / 20 第181期
2012 / 08 / 20
 

本報訂閱份數
112176
總訂閱份數
1911454

編輯 / 陶比獅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上班族的5道財務防線
  ▲ Go Top
  本週選書 》

賈伯斯的信件匣:自傳沒說到的事,就在他的E-mail裡

作者:馬克.米利安
出版社:推文社

推薦理由:
對於嫌蘋果產品太貴的消費者,賈伯斯回覆:「我不知要如何做出一台五百美金以下的電腦,又同時確保它不是垃圾。」,進入賈伯斯的信件匣,取得完整認識賈伯斯的最後一片拼圖!當中有些內容明顯是想推銷蘋果產品,有些是為了闢謠,也有些是要誤導他的競爭對手。另外有些則是供人瞭解賈伯斯個性的第一手訊息,也是他從未想過會被公開的資訊。


最聰明的讓步:帶對手、客戶遠離講價、拚輸贏的「好處相對大」談判心智學

作者:大衛.高德威
出版社:大寫出版

推薦理由:
只要心態對了,談判既有趣又收穫良多。不做「其實只是讓雙方部分贏」的無謂妥協,長期追求「和對方既保持關係又能各取所需」!國際知名談判訓練專家大衛.高德威將在本書,傾囊相授雙贏談判者的實作和心態。學習這些祕訣,你也可以擁有一流的談判腦袋,讓交易無往不利。


波浪行銷

作者:馬克.戴維斯、蒂娜.凱特琳
出版社:臉譜

推薦理由:
光靠好的創意點子(a big idea),是不可能激起公眾意識裡的任何漣漪,創意人馬克.戴維斯& 蒂娜.凱特琳透過這本書,將告訴你如何善用直郵廣告、郵購型錄、電郵行銷、搜尋引擎、網站與社群,借助運動創造和維繫的特性,啟動廣大群眾的力量,讓你的品牌,透過參與及體驗,在顧客心中留下不滅的記憶!


零加班行業達人x10的超效工作法

作者:寶鼎編輯部
出版社:寶鼎

推薦理由:
奧美公關、凱絡媒體、遠傳電信、歐普廣告、萬寶周刊、Book11……等0個熱門行業的職場前輩,分享節省時間、出類拔萃的技巧!這些達人來自各種行業和職務,他們都會面對難纏的客戶、陌生業務、工時長、家人不諒解…等強大壓力,本書利用圖解的方式,告訴你他們如能不加班,找到應對方法!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行銷企管類 >

01.6個問題,竟能說服各種人:耶魯心理學家教你迅速解決一切難題
02.賈伯斯傳(軟皮精裝版)
0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軟精題字扉頁版)
04.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上完這堂課,世界都會聽你的!
05.創業教我的50件事:一個做人、做事、做夢、做自己的故事(王文華親簽版+有聲CD)

[ 行銷企管類暢銷書 ]

財經投資類 >

01.大資金潮:大前研一預言新興國家牽動的經濟新規則
02.打敗黑心建商!:Sway買房實戰DVD+看屋筆記書
03.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年收入200倍法則!改變25萬人的錢包增值術!
04.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
05.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市場凶險詭譎,巴菲特每天必看!

[ 財經投資類暢銷書 ]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婷娜.希莉格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 / 08 / 01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

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

博客來導讀 >

20歲沒上過她的課,沒關係!
學創意,你可以現在開始懂!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作者Tina Seelig 2012最新作品

一輛校車裡可以裝多少個高爾夫球?
你相信嗎?這是在Google在招募員工時出現的問題。
除了考應徵者未來工作領域相關的專業知識,創新公司會提出一些需要創造性思考的問題,還包括「全世界總共有多少位鋼琴調音師?」或「想像你縮成一個銅板大小,被丟進空空的果汁機裡,果汁機的攪拌葉片六十秒內就會啟動,你要怎麼辦?」這些問題的答案都不止一個,他們設計這類問題,是為了找出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

改變思考架構,立即創造出全新體驗!
誰說搭地鐵不能一邊逛大賣場?
南韓特易購(Tesco)發現他們的顧客都非常忙碌,抽出時間去賣場採購其實有很大的壓力,所以特易購決定跑到地鐵作行銷,把自家超市中的食品通道拍攝下來,然後在地鐵站展示原物大小的圖片,民眾一邊搭地鐵就可以一邊用手機透過QR code購物,一回家物品也送進家門,於是徹底翻新了顧客的購物經驗!

沒人讀的的陳年資料函,卻成功讓公司市占率攀升70%!
當你越懂得觀察,就能蒐集到越多資料,看到越多型態,於是採取行動時也越大膽。 創業家布蘭克被延攬到繪圖版公司當行銷主管,他觀察到茶水間的角落裡,有一大堆無人問津的產品資料卡,利用這堆寶藏,他親自打電話給這些填卡的客戶,最後再將這些有關產品與價格的寶貴意見,想出全面翻新公司的行銷模式,讓公司的市占率從10%激增為70%!一般人會認為這在冒險,其實,卻完全來自於深入且廣泛的觀察!more

行銷企管財經投資電腦網路
▲ Go Top
  編輯手札 》

薪水再高,頂多只讓你不討厭工作;唯有找到你的人生目標,才能活出你想要的快樂

文/ 陶比獅

真希望有多五倍的時間。
讓我能把專案作到好、睡覺睡到飽、體能好到跑半馬、抽空自助旅遊、還能早點回家與家人朋友相處....,但一個又一個的念頭,都嫌時間不夠用;似乎當下的我們,只能先為迫切的明天作選擇。

於是,我 想起這本看到一半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以破壞式創新聞名於世的克里斯汀生教授,曾經把創新理論應用企業管理、醫療照顧體系、甚至到學校教育,而這本書裡的他,卻是要將理論套用在生命的省思上 :談如何生活、如何生涯抉擇,以及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這來自他在哈佛商學院一場精彩的畢業生演講;當時,正在與淋巴癌奮戰的克里斯汀生,對哈佛大學商學院 的學生提出了三個簡單的問題:
如何知道工作可以成功快樂?
如何讓家庭關係幸福?
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

工作生涯上,你覺得最重要的選擇,不一定能讓你快樂有動機。
要讓人心甘情願地接受一份新工作任務?或許提供金錢的誘因是一個方法,但這並無法解釋那些深入災區重建、在非營利機構低薪服務卻又幹勁十足的人。從心理學家赫茲伯格的動機理論來看,個人工作動機包含了兩個不同的因素:

1. 保健因素:如果這些因素出了問題,像薪水、安全、工作環境是否穩定、公司政策等,我們一定不滿意;但就算不斷改善這些條件,我們也不會立即熱愛工作,頂多不討厭而已。

2. 動機因素:像是挑戰性的任務、得到認可、責任與成長,我們可以因此從工作本身感覺到自我付出的意義,而充滿工作熱情。 這或許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人坐擁高薪、工作也是自己精心選擇的,但是仍不滿意。

很多人的生涯選擇以追求保健因素為優先,說服自己這只是投資未來夢想的手段,但是往往最後難以脫身,無法再吃回頭苦…

為未來的快樂投資──花時間在你最重要的人與家庭生活上
克里斯汀生教授觀察到所有能成功的公司中,93%都因為最初策略行不通而放棄。 因此,在最初策略投入越多資金、速度越快,就越容易把一家公司推到懸崖下。其實,我們可能也像投資人一樣,沒抓住未來投資的契機!像是在孩子還小時努力衝刺,等到大一點在回歸家庭多花心思,但早以錯失最寶貴的互動時機 。

未來成功必須具備什麼能力?
戴爾(Dell)是相當成功的個人電腦製造商,但是為了追求報酬率,逐步將電路板、主機板,連組裝工作都外包給華碩,最後失去了重要能力,只剩商標。克里斯汀生教授認為要評估一家公司的能力,取決於三個因素:資源、流程與優先順序。對於公司而言,「資源」包括人員、設備、科技、品牌、現金等等,價值易被估算,員工把資源轉為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的過程,就是「流程」;第三個因素,組織的優先順序,當公司越變越大,每一個決策都無法完全兼顧,資深經理人必須讓員工自己懂得案照優先順序,在不悖離供司策略合商業模式下,作出最好的決定。 教養孩子時,照樣也能運用相同的概念去透視;孩子可以接受父母給他的教育資源,但是重要的是流程─孩子懂得如何用資源創造東西,用知識作原料自己實驗!很多父母就像戴爾一樣,為孩子設想,給了最好、最多的資源,卻剝奪了孩子的能力!幫孩子發現自己真正喜歡作什麼,他們才有動機去發展自己的流程。

百分之百的堅持要比百分之九十八的堅持來得容易。
商業上邊際思考的危險,同樣也能對人生決策造成破壞性的影響。我們腦中常常響起「情況特殊,就這麼一次,下不為例」的聲音。聽起來似乎沒什麼大不了,造成英國投資銀行13億美元的虧損,背後的首席交易員正是不願認錯,不斷竄改交易來掩飾,最後難以彌補。這種「下不為例」的想法,會讓自己堅守原則的底線瓦解,一次破例,付出的總代價卻非常可觀!

求學時教科書上的大道理,我們往往總是苦笑著說,真實世界哪有這麼簡單。但是淬鍊後的經驗裡,讓人記得的往往是其中簡單的原則。正如序言所述,人生的問題既複雜又困難,沒有簡單的快速解答,而是可以透過這些理論幫助人們豁然開朗,知道人生的路怎麼走下去。

無可取代的人生經驗人人都有,但是從經驗學習,代價未免太大,你不一定得結過好幾次婚才知道如何當一個好丈夫或好妻子。規畫人生也跟作經營策略相當,克里斯汀生教授為大眾彰顯出企管理論在人生應用上最重要的價值,有時候人們追求顯而易見的效果、解決急迫的問題;但是卻對最重要的事情失之交臂,無法耕耘日後的願景。似乎,練習回答最重要的三個人生問題,才能夠幫助釐清人生選擇,即便是當下。 ...more

相關閱讀 >;;gt;;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軟精題字扉頁版)》,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詹姆斯.歐沃斯、凱倫.狄倫, 天下文化,
.《讓你成功的,永遠是B計畫:成功者永遠知道何時轉彎、何時不堅持、如何變形》, 大衛.墨瑞, 大是文化,
.《不要完美履歷的頂尖企業識人術:教你看出身邊誰是黑馬、誰只是賽馬》, 喬治.安德斯, 大是文化,
.《來上一堂破壞課: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的教育新解》,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麥可.宏恩、克帝斯.強森, 美商麥格羅•希爾,
.《創新者的解答》,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邁可•雷諾, 天下雜誌,
.《創新的兩難》,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 商周出版,
.《創新者的修練》,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 史考特.安東尼、艾力克.羅斯, 天下雜誌,
.《與成功有約(改版)》, 史蒂芬.柯維, 天下文化,
▲ Go Top
  編輯私房推薦 》

2012寰宇全書系展,精選66折起!
財富來來去去,股票此起彼落,人性永遠都不會改變…
訂做你的投資備忘錄,變成更有效率的決策者!

相關閱讀 >

.《量價關係操作要訣(主控戰略筆記)》, 黃韋中, 寰宇,
.《股票作手回憶錄(完整版)》, Edwin Lefevre, 寰宇,
.《探金實戰.李佛摩投機技巧》, 齊克用, 寰宇,
▲ Go Top
2012高寶.新經典.推守.大藝聯合全書系。最低66折起,滿額再送好書!

  活動現場 》
新書理性的了解,將幫助我們迎向未來……面對大停滯!
金融證照考照專門店自我投資計畫不必等,新版考照用書全蒐羅。 
預售創造「想要的結果」,而不是追逐「想做的事」!《30歲前,決定未來收入的90% 》
數位併發症我們在網路上愈來愈暢所欲言,卻比原本的自己更加理盲而濫情…
特賣每日一書六六折.雜誌79折,天天有驚喜!
2012博碩全書系,攝影、手繪、旅遊、飲食生活、資訊科技•暢銷2書75折!
外文真實世界的工作與人生,如何靠著談判獲得更多? 蘭登書屋書展全面79折起
活動皇冠•平裝本•平安文化•平安有聲聯展,全面7折起!優惠只到8/31止!
電子報連載 > 記得你22歲的眼神
 

記得回信給年輕時候的自己
一個13歲大的小朋友有勇氣寫一封英文信給我們, 這值得我們的尊敬,至少值得我們回覆。

上週五工作時,我在信箱中收到一封有趣的email。那時已經很晚而我累的半死,過去十天我在香港、蘇州、廣州和台北飛來飛去,我在旅館 睡的時間都比我在家的時間還多。我渴望那週趕快結束,精疲力盡的讀著每一封信。

那封信收件者不是我,只是寄送副本通知我而已。那封信是我們從公司之前的總經理轉寄出來。為了交接順利,公司要求前任總經理在回日 本前跟我一起工作三個月,而他的辦公室就在我隔壁房間。

這封信本來是寄給他,他轉給我們公司一位經理,然後僅簡單加上一句話:
「這封信很有趣但沒意義,不必回。」

下方則附上全文。出於好奇心,我開始讀了起來。

那封信是很簡單但很破的英文所寫,寄信者來自中國農村的一個小鎮。他一定認為既然我們是外商,他應該也要寫英文信來。

底下是全文:
“Dear Sanrio. My name is XXX. I am writing to inquire whether I can open a Hello Kitty coffee shop. I want to open a Hello Kitty coffee shop because Hello Kitty

represents love and happiness and I want to make people happy. Actually I want to do this because my girlfriend loves Hello Kitty and she recently left me. I plan to open a Hello Kitty coffee shop so she will love me again. I am 13 years old, but I will work hard. Please tell me how I can open a Hello Kitty coffee shop.”

「親愛的三麗鷗,我的名字是某某某。我寫信來是為了洽詢我是否可開一間Hello Kitty咖啡店。我想開Hello Kitty咖啡店的原因是Hello Kitty代表 愛和幸福,而我希望人們幸福。實際上,我這麼做的原因是我女朋友喜歡Hello Kitty,而她最近離開我了。我計畫開一間Hello Kitty咖啡店,這 樣她將會再次愛上我。我13歲,但我會很努力工作。請告訴我我要如何才能開一間Hello Kitty咖啡店。」

我很累並準備要刪掉那封信了,但在讀完之後,我臉上露出了微笑。就當我準備要按下刪除並永遠忘記那封信的時候,我突然停住並且想:

為什麼我們甚至連禮貌性的拒絕都沒有就直接刪掉這封信呢?如果這是來自一家我們沒興趣的公司的詢問信,我們至少還會回一封禮貌性的 拒絕信。而這次為什麼我們這麼快就說不呢?

我想想,唯一真正的差別僅是因為他很年輕。

於是我們自動認定這封信沒價值、甚至不值得給個機會回覆一下。

突然之間我坐直了身體,頭腦醒了過來並忘記了身體的疼痛。
要記得,很多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產品就起自於這種瘋狂的時刻,而很多成功的生意人或投資者的點子一度被認為是年輕、幼稚。比爾蓋茲大一棄學開了自己的公司,Zuckerberg創立Facebook的原因只是要和他哈佛的同學社交。

我一個哈佛商學院的同學在15歲的時候開了自己的時尚公司,原因是他喜愛設計領帶,然後有一天決定要賣自己的設計給紐約第五大道上的百貨公司,但從沒想過他們最後把他整個生產線買下來。

All great ideas, all great business leaders were all crazy at some point. And they all had to start somewhere.
每個偉大的點子,偉大的企業家在某些時候都被認為瘋子,而他們全都也有個開始。

或許保守的亞洲文化比較不容易有這種情況發生。但當我在美國工作和念書時,那裏心態就開放的多。或許是因為我們一直被來自各個種族、國家、生活型態的人們包圍,所以不管你年紀多大、來自什麼背景,我們永遠不會自動否定你。

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有什麼獨特的東西,有什麼貢獻,而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去嘗試。

正因為如此,如果我們在美國收到這種郵件,我們絕對不會連封信都不回就拒絕他們。在亞洲,我們太常被洗腦別去冒險,而對那些冒險的人,公眾的反應通常是勸阻。

我們太輕易笑著搖手拒絕。

小時候,我們習慣抱怨成人的世界太僵硬,而只要我們長大,我們保證要用我們嶄新的念頭和能量來改變這個世界。諷刺的是,當有一天我們真的長大之後,並且有權鼓勵或摧毀某些人的夢想時,我們的行為卻和過去我們一度抱怨的人完全一樣,我們自己也陷在了生活的壓力之中。

我把那封信印出來,走去找負責此事的經理。

「你打算什麼做?」我問道。

「什麼都不做,」她面無表情的回答,「前任老闆不是叫我把這封信刪掉了嗎?」

「不,別這樣做。如果他是33歲而不是13歲,我們至少會給他個機會。他至少有勇氣去嘗試。在一個中國農村的小鎮中,一個13歲大的小朋友有勇氣寫一封英文信給我們,這值得我們的尊敬,至少值得我們回覆。」

「回覆?回覆什麼?」

我想了一下。

「照我們平常的方式回覆。告訴他謝謝對我們的興趣,而為了讓我們考慮他的計畫,請他提供一份關於他行銷計畫、業績預測、施工時間表和產品設計的詳細PowerPoint提案。我們來看看他會怎麼回。」

而就在我寫這篇文章時,從我第一次看到那封男孩寄來的信已經過了一週,但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收到他的回信。

或許他收到我們的回信後,突然發現他太年輕而沒有資源來開一家自己的咖啡館。也或許他女朋友對他回心轉意,他們現在正手牽手坐在樹下,所以再沒必要開一間Hello Kitty咖啡館。

也或許那封回信嚇到他,但也讓他體認,雖然聽來很困難而且太過抽象,但開一家自己的咖啡館是有可能的。而夢想並不是永遠都遙不可及,讓他會花時間並有勇氣追尋自己的目標,不管那對其他人來說是多麼可笑或是幼稚,但或許不完全是那麼的瘋狂。

有很大的可能我們再也不會聽到他的消息。

但同時也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可能會。

下次當你也徘徊在自己的十字街頭時,記得寫下你自己的信。

而如果有一天你讀到這種信時,記得回信。

You never know. In life, and in business, that tiny possibility is sometimes all you need to succeed.
你永遠不會知道,在生活中、在工作裡,有時候就是這種小小的機會,讓你成功。...more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