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意美學報 = 2012 / 07 / 30 第169期
2012 / 07 / 30
第169期

本報訂閱份數
141093
總訂閱份數
1909901

編輯 / 幾存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文學小說藝術設計 |人文科普心靈養生 親子共享 學習新知 商業理財  生活風格
  ▲ Go Top
 
  本週選書 》

沒人知道我走了

作者:臥斧
出版社:天下文化

推薦理由:
七段人與人之間,溝通與誤解的故事,這些故事各自獨立,但在文字深處,卻又彼此牽連著……


防守的藝術

作者:查德.哈巴赫
出版社:時報出版

推薦理由:
亨利是密西根湖岸衛斯提許大學棒球校隊裡的明日之星,人生正朝著大聯盟球場前進,他不僅是天生的游擊手,也是整支球隊的靈魂核心。就在一次爭逐全國冠軍賽的那個夏天,亨利碰上球場生涯以來最大的危機,他的恐懼竟引...


決絕 (夜之屋9):我是什麼?被拘禁的靈魂,或牢籠裡的獸?

作者:菲莉絲.卡司特、克麗絲婷.卡司特
出版社:大塊文化

推薦理由:
權力不可能成為真正的朋友;它不需要伴侶,只求征服。黑暗真正的難題不在光亮;自己的驕傲、蠻橫與貪婪才是它最大的敵人。


百分之九十八的平庸少女

作者:神小風
出版社:寶瓶文化

推薦理由:
在我看來,在眾目睽睽的注視下成長,大多數的人是百分之九十八,努力成為那百分之二,算是對我自己最後的撒嬌。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小說類 >

01.深夜食堂 8
02.混血營英雄2:海神之子
03.回程
04.深夜食堂 7
05.夜行馬戲團【博客來獨家.魅惑精裝版】

小說類 >

06.別相信任何人
07.寂寞不會
08.真夏方程式
09.國王遊戲〈臨場〉(國王遊戲3)
10.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 1 艾恩葛朗特

文學類 >

01.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小野的人生思考
02.時光:草莓圖騰的散文記事
03.種地書
04.再見經典:泰戈爾全集
05.謝謝你離開我:張小嫻散文精選

藝術美學類 >

01.如何看懂書法(另附《侯吉諒臨〈蘭亭序〉六種》)【簽名版】
02.如何畫得有意思?:這樣學才好玩,畫得容易、畫得入迷,畫到不想停!
03.旅途上的畫畫課:會玩就會畫,零基礎也能上手的風景寫生課
04.1000種可愛圖案★這樣畫最可愛!彩繪鋼珠筆的不敗帖:有了這本,從此自火柴人畢業!
05.手再拙也沒關係:5位日本插畫家竟然可以讓我畫出超可愛插圖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弗宏熙斯.馬勒卡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2 / 08 / 01

雨傘小販溺水事件

博客來導讀 >

我在無意間擁有這部書,它給了我凡人夢寐以求的
權力,以及永恆的生命,
但是,我現在唯一所求,就是能夠將它轉交給另外一個人……
  底下我準備為您述說的故事,既不是雨傘小販的生活傳奇,亦非一場溺水事件的來龍去脈。因為,這個匪夷所思的故事,它的主要角色並不是人,而是一部奇妙的紅色小書。

  這部書所展現的並非是什麼騙術耍弄,而是源自於令人意想不到、不可理解的神祕現象。這本書不但自動記錄了我過去所發生的所有事情,有著令人困惑的精確性,而且字跡沒有一處不與我的筆跡如出一轍!我試著在空白頁寫下不大可能發生的事情,沒想到居然實現了。

  然而,儘管那些文字出自於我的筆,但是當敘述成為事實的時候,往往會完全偏離我的本意,甚至引起大災難。我在書裡寫下我的未來,卻無意間成為一本預言人類歷史之書,從比薩斜塔向南傾斜到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甚至世界大戰的發生,從宗教裁判所的發端到經濟大衰退的重創,從地理大發現的震撼到權傾一時的帝國的隕落,所有的故事都盡寫在這一部書裡面。

  現在,它來到你的手上,
  翻開這本書,如果,你讀到的是他人的故事,請安心地繼續閱讀。
  如果,你看見的是全然的空白,你就是最幸運也最不幸的人了……more

文學小說推薦書分類推薦書單
▲ Go Top
  編輯手札 》

盡量把球控在中場,不讓情緒越過去——陳玠安《不要輕易碰觸》
 【前言】青春大抵是一種不可言說的狀態,一種快樂悲傷都輕易滿溢的階段。陳玠安,16歲便提起了筆,開始寫。如今,他開始珍視和讀者間那沉默的默契,文字和年華一同邁步向前,持續的成長中。

【訪談正文】
作者:李屏瑤
「台北、花蓮,你在哪個城市比較不焦慮?」有朋友這樣問他。
「在兩個城市各有不同的焦慮。」他答。

訪問地點在台北的咖啡館,靠窗的位置,陳玠安穿著黑衣黑褲,手腕上有多款手環飾品,與其說是作家,更像是音樂人,他說話速度偏慢,對於使用的字詞很斟酌。雖然提起焦慮,在談話過程中,他最常使用的詞彙,其實是「希望」。

生長在花蓮,目前居住在花蓮,陳玠安有一定比例的生活在台北,跟大部分「台北外地人」一樣,有一天回顧過去,發現對兩個城市的記憶厚度,已經不知不覺地趨向平衡,甚至對台北的熟悉度,一日一日超越故鄉。

「我常常在台北花蓮之間往返,對城市有很多想像,也會有情感寄託,但是始終覺得自己有個『他者』的角色存在,帶有不可避免的疏離感。」帶上一點冷漠,他俯視這兩個最貼近的城市,有時候是窺探,深入探討旅程人性;偶爾會有拉扯,人在這個城市,卻覺得該身處另一個城市,陳玠安說,「窺探,俯視,還有真正的切身經歷,寫作主要是這三種狀態。」

將這些對立的關係不斷翻轉,加上誠實持續的書寫,於是有了新作《不要輕易碰觸》,這是陳玠安的第三本散文集,也可以視為《那男孩攔下飛機》《在,我的秘密之地》之後,「青春三部曲」的最終篇。以他熟悉的音樂比喻這三部曲,「第一本書單曲比較多,第二本書概念比較一致,第三本希望是兩者兼具的。」新書是這五六年來文章的集結,為工作、生活各方面做一個總整理,「現在會覺得前兩本的力量太直接了,像是巨獸在吞噬心靈跟情緒,希望這本書為這個階段做Ending,做完之後,可以往下一個方向前進。」

用力磨過那些粗糙的斷面,祕訣不是不怕痛,而是不喊痛。儘管內斂地寫下那些深刻,走到第三本書,陳玠安開始意識到讀者的存在,以及自己對讀者可能的影響,「我從16、17歲就讀到比較人性黑暗面的書,比如說黑澤明,但我不覺得那些作家需要為我負責。」隨著他陸續收到一些來信,年輕讀者說想休學,或是有朋友在書展看到國中生翻閱他的書,「我會想,這樣對對方是好或不好?也開始覺得,要對讀者負責任。」他說,「我盡量把球控在中場。即使整本都很黑暗,情緒不是很開朗,但是有壓抑住,不要讓情緒越過去。」

用力磨過那些粗糙的斷面,祕訣不是不怕痛,而是不喊痛。儘管內斂地寫下那些深刻,走到第三本書,陳玠安開始意識到讀者的存在,以及自己對讀者可能的影響,「我從16、17歲就讀到比較人性黑暗面的書,比如說黑澤明,但我不覺得那些作家需要為我負責。」隨著他陸續收到一些來信,年輕讀者說想休學,或是有朋友在書展看到國中生翻閱他的書,「我會想,這樣對對方是好或不好?也開始覺得,要對讀者負責任。」他說,「我盡量把球控在中場。即使整本都很黑暗,情緒不是很開朗,但是有壓抑住,不要讓情緒越過去。」

讀陳玠安的文字,像在旅程中途插隊,情緒上若沒有辦法跟隨,就會有脫隊的危險,但如果讀者看過相似的風景,旅途就會平順許多,像是〈打包〉和〈咖啡館〉這兩篇,前者是分手後,赴前女友家收拾行李離開的記事,打包的過程有音樂,John Mayer唱著,「Friends, lovers or nothing / There can only be one」;後者是分手數個月後,兩人約在熟悉的咖啡館,對方還沒到,回憶卻洶湧而至。「你可能有過類似的經驗,感受可以呼應。我覺得跟讀者有點沉默的默契很好,不是說作者給什麼,就要讀者吃下去。文本丟出去,就是開放的,如果讀到一篇東西,讀者心中浮現一首歌覺得很適合,這樣我也覺得很開心。」


喜歡音樂的他說,這次已經刻意不要提到音樂,即便有音樂或電影作為書寫載體的狀態,心態已經截然不同,反倒在編輯過程上,像是一張專輯的完成。「編輯有微調,但大部分排序是自己調的,在比重上有注意,讓閱讀的Flow是漂亮的,讀的時候會有情感。」也像是音樂播放清單,文章裡的背景敘述,也為讀者提供實際閱讀時的曲目。

青春三部曲告一段落,接下來的方向,陳玠安說,「希望是小說,希望是寫一部搖滾樂小說。」從很年輕就認識台灣獨立音樂,從熱血沸騰,到衝擊,到幻滅,曾經覺得失去敏銳度,最近才又重燃希望,開啓新的想像,「現在的搖滾樂電影或小說都是比較負面的,我想寫不同角度的故事。」

如果給予這本書一首主題曲,會是哪一首歌?陳玠安想了想,說,「Coldplay的〈Fix you〉,」雖然是從黑暗中行駛而來的列車,仍懷抱光亮的可能,「我希望這本書能帶來慰藉或依靠,讀起來是暖的。」
...more

相關閱讀 >

.《不要輕易碰觸》, 陳玠安, 洪範,
.《那男孩攔下飛機》, 陳玠安/著, 洪範,
.《在,我的秘密之地》, 陳玠安, 洪範,
▲ Go Top

  活動現場 》
博客來通告 >

本期連載:防守的藝術
編輯引言:

《防守的藝術》是部石破天驚的處女作,作者查德.哈巴赫以九年時間寫成本書,出版後果然一鳴驚人,總銷量大破30萬冊,年終除以新秀之姿獲選《紐約時報》年度十大好書,更勇奪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百大編輯選書不分類第1名。譽為年度最亮眼文壇彗星。

顧名思義本書以棒球為主題,但本質是一部成長小說,圍繞密西根湖岸一所大學棒球校隊。全書以正敘方式描寫該棒球校隊主將亨利,面臨畢業前夕最後一屆全國賽,因陷入瓶頸而萌生退意,竟引發一連串連鎖效應,改變了球隊戰友的人生方向。全書描寫青春生命背後的渴望焦慮和祕密,深刻而真摯。

人生充滿變化球,考驗無數好手,棒球一如人生,需要好友扶持,也需要智慧和勇氣做出決定,走向真正該走的路。《防守的藝術》細膩刻劃大學球隊戰友之間的友誼和愛情,這群即將踏入成人社會的年青人,也必須面臨天賦和現實的殘酷抉擇。書中關於全國賽的描寫,也充分顯露作者本身對棒球的鑽研和熱情,令人讀得揪緊肝腸、熱血沸騰。

棒球在台灣是全民運動,談起球賽、戴起球帽,國人總是雄辯滔滔、眉飛色舞。如果棒球是一項滿載著奇蹟和感情的運動,這本小說也能讓你迫不及待讀完與人分享。如果你一年想讀一本翻譯小說,亞馬遜推薦的就是這一本:《防守的藝術》,查德.哈巴赫著,施清真翻譯,時報出版發行。


內容連載:

「亨利•史格姆山德實在是個很棒的游擊手,我跟你說啊,葛爾特,我去年夏天頭一次看到他,老天爺啊,我忘了是哪一場錦標賽….」

如果想要的話,艾弗萊大可把頭輕輕往右轉,暫且不顧杜艾微笑的臉龐,低頭瞄一瞄衛斯提許球員休息區的一角,偷偷看他一眼。

「…..我原本打算過去看看一個投手,我的天啊,結果他糟糕透了,但是我懶得離開……」

如果想要的話?他當然想要。就是因為那股強烈到不可思議的渴望,所以他到目前為止才尚未採取任何行動。艾弗萊不敢看──他怕自己看了之後,說不定會做出不可挽回的事情。但是什麼事情呢?他會做出什麼事情?

這會兒杜艾終於停下來喘口氣,艾弗萊放縱自己,趁機偷偷瞄衛斯提許球員休息區。噢,從這個距離看過去,他的五官朦朦朧朧,消失在休息區角落的眾多人影之中,他的球帽上冒出一道細細的光線,落在膝上的書本上。

「……球探這一行就是這樣,」杜艾大約如是說。「追蹤情報和消息,其中百分之九十五難免…..」

五官朦朦朧朧,但是身形卻錯不了:他手腳瘦長,右膝稍微彎向左邊,身軀也朝著同一方向傾斜,整個人縮在一件衛斯提許連帽運動衫裡,外面罩上一件風衣,抵禦寒冷的氣候。他低著頭,下巴傾向一側,沒有觀看比賽,反而專注在書本上。艾弗萊感覺心中竄起某種青春之氣,一顆心怦怦跳,疼痛之中夾雜著某種甜蜜,好像被牛車拖著穿越一叢幸運草。他用力眨眨眼。

杜艾慢慢搖頭,好像不相信自己的記憶。「我看了好多場球賽,葛爾特,但是我從來沒見過像亨利這種球員,他有種百分之百的──L.P.,你說那是什麼來著?」

L.P.兩隻手肘大張,往後一靠,倚在後面一排長椅上,臉上那副超大鏡片的弧形太陽眼鏡遮住了雙眼。他回答了問題,好像剛從熟睡中醒來似地:「預知力。」

身穿栗色球衣的打者揮棒一擊,球在地上跳了一下,飛向游擊手方向。亨利反手接球,怡然自若,直接將打手封殺出局。那種從容和傳球的力道讓艾弗萊大為驚訝;他自己比亨利高幾吋,也曾是個稱職的四分衛,但是他投擲的距離只及亨利的一半。

「亨利球技相當好,」杜艾繼續說。「唯一的問題在於他有沒有競爭心。他在這麼糟糕的環境打球,很難看出他能夠發揮到什麼地步。對不起,葛爾特,我無意批評貴校。」

「沒關係,杜艾。」下一個打者被接殺,魚叉手隊在緩緩的掌聲之中慢慢跑出球場。觀眾席頂多只剩下三十個球迷。

「但是我可以跟你說,自從上個禮拜他在佛羅里達州比賽之後,大家都曉得這號人物。這會兒球探們就是這麼運作──與其說你發掘一個傢伙,倒不如說你拿出總名單,幫這些傢伙排名,而亨利已經列上總名單。今天天氣太冷,附近又沒有像樣的機場,僅僅因為如此,所以這裡才沒有擠滿球探。但是他們會過來的。」

機場。裴拉。艾弗萊看看手錶。

「截至昨天為止,我們已經把他列為選秀會之中、排名第三的游擊手,他只落後在范斯•懷特和一個德州高中生後面。懷斯是去年首選的全美最佳球員,那個高中小夥子則被球探們稱為「終結者」,因為他的身材看起來像是實驗室創造出來的超人。」杜艾稍作暫停。「但是看了亨利今天的表現之後,我幾乎想要把他排在那兩個傢伙前面。他沒有粗壯到成為最佳球員的地步,速度沒有快到足已名列第一,體能或是攻防數據也稱不上最棒。但他就是首選。」

「看了令人心曠神怡。」L.P. 戴著太陽眼鏡發表意見。

杜艾點點頭,淺藍的雙眼和紅通通的鼻子在冷風之中閃閃發光。「他跟資深的大聯盟選手一樣了解比賽,從防守的觀點而言,他更是無與倫比。今天他已經追平亞帕瑞奇歐•羅德里奎茲締造的紀錄,成為史上第二位連續五十一場沒有犯下失誤的游擊手,而且可能破紀錄。」

杜艾的黑莓機發出聲音,他接起來,把手機緊緊貼在耳邊,一邊講話、一邊慢慢走開,講話的聲音非常輕緩,幾乎像是小孩子。他戴著婚戒;艾弗萊想像電話另一端是個一位金髮、活潑的女子,女子從事行銷業,戴著一只大小適中的鑽石戒指,一邊輕輕傾吐普級的情話,一邊在聖克勞德市中心的有機食品超市購物。說不定她胸前紮著一條那種複雜的寶寶背帶;說不定她懷孕了,這會兒正在決定該買哪一種寶寶背帶。

艾弗萊沒有回頭瞥視休息區,好像這樣就能再度壓下心中的渴求。說不定他只是害怕。不管如何,他把注意力轉向亨利•史格姆山德,亨利已經重新回到球場上,他的球服鬆垮垮,但不知道為什麼,感覺跟他卻非常搭調,球服強調他的存在,好像那些掛在艾弗萊書房的埃金斯石板畫,畫中醫生們和槳手們穿上制服,感覺更加栩栩如生。他天藍色的襪子拉到接近膝蓋,鞋子沾了塵土而灰白。投手投球之前,他神情自若地站著,手套插在臀部,圓圓的臉頰被風吹得通紅,帶著輕鬆的笑容幫隊友們加油、或是下達指示。但是球一飛出投手的手套,他的表情馬上變得漠然,說到一半的話語也嘎然而止。他壓低天藍色的球帽,像隻大貓似地跨蹲,腿股與地面平行,手套輕輕掃過泥土,動作一氣呵成,流暢自然。他看似貼近地面,感覺卻相當輕盈,不太像是守備,反倒有如浮在空中。打者揮棒,球飛向界外,但他已經向左跨出兩大步,朝向他預期球會落下的方向移動。其他的野手連動都沒動。

「預知力,」L.P. 又說了一次。

八局下半,輪到亨利打擊,這八成是他最後一次揮棒,自從艾弗萊抵達之後,他已經擊出兩支二壘安打,米爾弗德的投手看起來不想再讓他擊出安打。他被保送,飛快奔向一壘。杜艾和 L.P. 不約而同站起來,收起他們的筆電。「我們看夠了,」杜艾說。「我們還得趕飛機。」兩人離開之時,艾弗萊跟他們握手告辭。夕陽緩緩朝向衛斯提許小教堂落下,教堂的尖塔劃穿金黃色的夕陽,屢屢陽光流瀉而下。他好高興裴拉即將來訪,但他也有點不想見到她──他們已經好久沒見面,兩人失和的時間甚至更久。他最後一次偷偷望向衛斯提許球員休息區,放任自己沉浸在悲傷之中,啊,自我,啊,生命。(譯註:原文「O me, O life」引自惠特曼的一首詩,在艾弗萊的腦海中,O也象徵他暗戀的對象。)倘若加上一絲濫情,他心想,說不定這整件事情只是一個老人的暮年之戀。晚年危機,露水情緣。

八局下半結束,九局上半輪到魚叉手隊防守。離開之時,他順道折回一壘附近的看臺跟最後幾位冷得發抖的球迷打招呼,恭賀他們的孩兒和男友們表現得如此英勇。他面向內野,扣上輕便大衣的鈕扣,這時,米爾弗德的打者擊出一支飛向游擊手的滾地球,亨利飛快衝過去,想都不想就把球扣進手套裡,那副從容自得的模樣,看來就像是母親接下新生的小寶寶。他移動雙腳,擺出傳球的姿勢,肩膀一轉,兩隻手臂成了晃影。球飛出他的手套,在艾弗萊的眼中,看來精準無誤。

但是不曉得為什麼──說不定湖面忽然颳起大風,沒錯,確實有此可能,但是就算風勢強勁,可能造成這種後果嗎?──已經飛過三分之一路徑的球,忽然急速轉向。球朝著內陸方向飛去,不停飛轉,一壘手李克•奧沙半認真地騰空一跳,眼睜睜看著球飛過。艾弗萊的左手拉扯一下領帶上的半溫莎結,領結周遭的小魚叉手各個仰身向上,球繼續以嚇人的速度移動,直直衝進球員休息區、艾弗萊始終想要注視的那個角落。一片靜默取代勁揚的風聲。麥克•史華茲原本拋下面罩,飛快衝向壘線,準備助接,這時他呆呆站在原地,朝著艾弗萊的方向急急轉頭。

接下來艾弗萊只看到一張張臉孔。麥克•史華茲靠得最近,一張大臉痛苦地扭曲,亨利離得較遠,一張圓臉依然漠然,看不出任何情緒,休息區那個角落則傳來低沉、卻令人痛心的砰裂聲,然後有人轟地一聲倒下。

歐文。
...連載完畢,購書去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